close

「有人不相信鬼神,認為那是看不見、摸不著的虛構物,但如果能看見呢?」






作者:貓邏

繪師:嵐月

發書時間:8月13日






故事大綱

在季薰年幼時,父母突然遭逢意外雙雙死亡,屍體上出現不尋常的傷口,難道就像法醫所說,
是被野獸攻擊?或者……有其他的原因?

 

經營居酒屋的「命子」收養了季薰,這位充滿魅力的女性,除了擅長經營之外,「占卜」也是她的強項,
 雖然經常嚷著「應該要順勢而為,不要逆行」,但, 養育季薰時,命子總會刻意教導一些「生存技能」,
而這一切,似乎是她在窺見季薰未來後,刻意安排出的應變方式。

 

除了命子這位「良師」之外,部分「異族」也或多或少的傳授一些東西給她,加上與生俱來的「力量」,
季薰竟也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方式…… 

若說現下的一切安排是「因」,那麼,與未來有關的「果」究竟是?

* * * *

在友人的請託下,命子另外收養了一名叫做「尚璃」的孩子,
自此以後,尚漓跟季薰成了要好的童年玩伴。 

十五歲時,一場人為意外奪走了尚漓的生命,因為還未到投胎轉世之時,尚漓便一直待在人間,
幾年後,終於到了他投胎的時刻,只不過,捨不得離開人間的尚璃,卻有了另一種打算…… 

* * * *

 

「佐˙司魂院」,冥界「 幽冥之都 」設立於人間界的辦公處,主要解決各宗教、各時代鬼魂的疑難雜症
,掌管人間界鬼怪及懲治妖物的地方。 

因為遇上了一些麻煩,季薰與尚漓前往此處求援,卻在這裡意外遇見了「魈」──一個讓人摸不清楚行動
方針的男子。
 

他的出現將會揭開一切的序幕,他,是起點、也是終點……











角色自白






【季薰的獨白】

世界存在著陰陽兩面

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──生者與死者的兩界

陽世屬於生者,陰界則是靈魂的歸屬

很多人都以為死亡代表永遠的分離

更將靈魂視為令人恐懼的鬼物

但,若將生的定義擴大為靈魂的存在與否

陰界的居民,反而是以更貼近「生」的型態存在著……

有些人不相信鬼神,認為那是看不見、摸不著的虛構物

但,如果能看見呢?



我叫做季薰,今年十九歲。

在我七歲的時候,我的父母親突然說要去登山健行,結果一去不回,一星期之後,他們被發現陳屍在山中的深谷。

當時的法醫驗屍報告上面寫著:

……遭到具有利爪的猛獸攻擊,身上有多處骨折及撕裂傷,因失血過多、被傷及多處要害,
不幸死亡…… 

事後,我聽別人說,那座山經常有登山客、健行者攀爬運動,沒人聽過或遇見過什麼猛獸,
不,別說是野獸了,就連經常埋伏於山中的蛇群,在那邊也算是少見。 

雖然那時候我年紀尚小,但我也知道整件事情的充滿疑點,只是……既然他們兩人的過世是事實,
結果已經如此,我去追究那過程似乎沒什麼意義。 

所以,那時候的我什麼話也沒說,只是對著父母親的棺木不停哭泣,哭累了就睡、睡醒了繼續哭,
用眼淚替他們送別…… 

命案發生後,鄰居命子小姐收養了我,並且幫忙我處理雙親的後事,在葬禮結束的當天,

她突然對我說──
妳的眼淚也該停止了。
 

我們活在這個世間,必定會有所失去
 

哭有什麼用?
 

就算妳哭瞎了眼,他們也不會回來,這一切也不會改變。
 

眼淚,是最沒有用處的東西…… 

我不知道命子小姐說這些話的用意,但,最後一句話我聽進去了。
 

是的,眼淚是沒有用處的東西,我決定要將它從我的生命中捨去。
 

從那天以後,我不再為任何事情掉眼淚,即使是非常悲傷,心痛的快要不能呼吸,
我也會用盡力氣撐住……
 

收養我之後,命子開始教我一些學校不曾教過的東西。
 

「我教妳的這些事情,以後對妳的幫助很大,無論如何妳都要學會。」 

說出這些讓我聽不明白的話之後,也不管我願不願意學、能不能學會,她自顧自的展開教學。
 

我從她身上學到該如何跟「非人者」相處,該如何在惡鬼、妖物威脅下自保,
以及各式各樣在社會生存的方式,辨別是非、善惡的方式。
 

命子常說:「因為立場不同、視野角度不同,事情的解讀方式也不同,這世上沒有絕對的善與惡,
也沒有絕對的弱者與強者,只有立場、看法不同的對手……」
 

小時候的我,只覺得命子是一個很特別、很特別的人,但,直到長大以後,
我才真正了解她有多麼獨特。
 

命子是一個日本人,身上穿著日本傳統服飾,但她從沒提過以前的事情,也沒提過她在日本
有沒有家人、朋友。
 

命子的占卜很厲害,她所卜算出的事情,全都會在她預言的時間點上實現,如果她從事算命師
這份工作,肯定能讓她成為名人。
 

但,她卻反其道而行,只為少數熟客進行占卜,其餘的人問她,她一概否認自己有這方面的才能,
同時,她也要我盡量低調,可以幫助別人,但是不要被人發現。
 

命子交友廣泛,幾乎到處都能遇見自稱是命子朋友的人,其中包含了妖物、神明、鬼怪
以及芸芸眾生……
 

她的交友「特色」正好反應在她所經營的居酒屋,居酒屋分成上下兩層樓,下層樓是正常人類專屬區,
上層便是提供神鬼妖魔,以及部份人類的場所。
 

命子很神秘,有很多事情她都不願意讓外人知道,總覺得她的心裡藏著比常人還多出數倍的秘密。
 

除了那些不願意說或不能說的事情之外,命子還有個令我感到困惑的地方,
她──永遠都不會老。
 

時間好像特意將她排除在外,時間不斷流逝,年復一年,她的容貌、身材完全沒有變過。
 

「命子,妳該不會是吸血鬼之類的人吧?」十多歲的我,在看了有關吸血鬼的故事後,不只一次
這麼懷疑。
 

聽到我這麼問,她回給我一個燦爛的笑容。 

「這麼說,妳就是我的備分糧食囉?」她笑嘻嘻的道:「小心點,說不定哪天妳的脖子上就會多出牙印
,被我吸成人乾。」
 

這種惡作劇般的恐嚇,讓我嚇得足足有一個月不敢接近她。
 

直到某天,她找了一位「真正的」吸血鬼朋友來,讓他好好給我上一課「吸血鬼」教學,
我才明白吸血鬼的特色與差異,也才知道命子並不是這樣的族群。
 

只是,如果她不是吸血鬼,那為什麼她能永保青春呢?
 

「猜吧,如果妳能猜中原因,我就將所有的事情告訴妳。」命子神秘兮兮的說道,
臉上的笑容依舊燦爛。
 

今年我已經十九歲了,認識命子已經十多年,她的模樣還是保持在初次見面的樣子。
 

命子的不老秘密,直到現在都還是一個祕密。
 






連結不會連.......,請善用旁邊連結區。  (貓步慢行)



BY存錢買書的米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